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维权 > 执法行动 > 正文

健身会所违约引发群体纠纷 消委会促全额退费

2020-01-07 作者: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李振华 记者 张文章)日前,福建省武夷山市消委会了一起健身会所预付款消费群体性投诉,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万余元。同时,消委会将相关情况移交武夷山市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立案查处,被诉企业武夷山市万兆星鼎健身游泳会所被责令改正,并罚款20万元。

2019年5月21日起,武夷山市消委会陆续接到多起对万兆星鼎健身游泳会所的投诉。消费者称于2019年4月在万兆星鼎游泳健身会所预交3980元、4730元、6181元、2680元等不同金额办理了不同套餐的健身卡,商家承诺5月中旬开业,但会所一直在装修中,且在当时宣传上有游泳项目,但至今没有看到会所有建游泳池。而很多消费者就是为了游泳项目而预交费用办卡的。此后,消费者了解到该会所没有建游泳池且因消防设施未通过审批,无法营业。消费者多次找商家要求退卡,商家要收取消费者20%手续费,消费者认为不合理,要求商家全额退款。

受理投诉后,武夷山市消委会立即联系武夷山市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辖区市场监管所进行调查,经了解,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但消费者没有与商家签订书面协议。工作人员一边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一边对商家进行调查取证。2019年7月2日,商家正式营业。消委会再次组织双方调解,商家辩称宣传是请的宣传团队与他无关,游泳场是因开发商的原因导致未建成。经工作人员耐心调解,商家认识到错误,表示愿意给予投诉的消费者免手续费办理退卡退款,并积极协调保证尽快建成游泳馆。此次调解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521元。

之后,武夷山市消委会又陆续接到多起消费者投诉该健身会所没有建游泳馆。经调解,商家都积极给予退卡处理,截至12月底共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万余元。同时,武夷山市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对商家涉嫌发布虚假广告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日前对商家作出了罚款20万元的处罚决定。

武夷山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办理预付卡之前要查询商家资质,核对商家有无开展各项业务的权利;不要被商家的各种优惠力度迷失了双眼,要理性消费,预付资金不宜过大;要签订书面协议、不要轻信口头承诺;使用预付卡消费要保留凭证,每次消费完毕后要签字确认,以防卡内余额丢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