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广东疑似发生食物中毒事件,11人中毒1人已去世,这类食物夏季食用应警惕

2020-08-10 作者:佚名 来源: 本网

  日前,广东省惠来县神泉镇发生一起疑似食物中毒事件。11位顾客在“石头肠粉店”食用河粉(俗称“粿条”)后,先后出现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目前,已有5人送医治疗,其中1人经全力抢救、医治无效去世,2人病情较重,2人病情稳定。另有6人因症状较轻,在居住地治疗观察,病情稳定。

  事发后,惠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事件处置专项小组,迅速启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目前,涉事肠粉店店主和河粉(粿条)供应商均被惠来县公安机关控制,正在协助开展事件调查。该批河粉(粿条)生产厂家为汕头市潮阳区群利食品厂,惠来县将相关情况向潮阳区市场监管局通报并商请查处后,该食品厂已于8月1日被查封。

  广东省2018年也曾出现过因食用河粉导致中毒的情况,当时一家三口中母亲和女儿抢救无效死亡。当时的中毒原因经相关部门检测后判定为一起食用变质食物引起的米酵菌酸中毒事件,是消费者存储不当导致与河粉厂商无关。

  本次中毒事件症状与2018年的症状相似,南方气温较高,如果米粉、河粉保存不当,很容易引起“椰毒假单胞菌”感染。“椰毒假单胞菌”原本来源于土壤中,像谷类发酵制品(米粉、河粉、糍粑、醋凉粉等)、变质银耳木耳以及薯类制品(马铃薯粉条、山芋淀粉等)这几类食物,在制作加工过程,很容易被其污染。而这种病菌,可产生一种叫“米酵菌酸”的毒素,人食用后可出现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等中毒症状,严重时可造成肝肾损伤,甚至引发器官衰竭和死亡。

  米酵菌酸耐热性很强,正常的烹饪过程无法杀死这种毒素。更糟糕的是目前没有应对该毒素的特效解药,一旦吃的量比较大,发生中毒,只能采取一般的催吐、洗胃、清肠等急救措施,死亡率很高。

  因此,希望大家在食用河粉、米粉等食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能食用过期变质的产品,如果购买后发现有酸败味、霉变味或其他异味,应及时丢弃。留心保质期等信息,购买成品一定要及时放入冰箱,并在24小时内食用完毕。如果不小心食用了问题产品,要第一时间催吐并送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