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热点评论 > 正文

上海: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

2020-09-02 作者:佚名 来源: 中国质量报

  严打商标恶意抢注行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现的恶意抢注“火神山”“雷神山”“李文亮”商标违法行为的新情况、新动态,上海市市场监管执法稽查部门第一时间会同市知识产权局,明确相关违法行为的定性与法律适用问题,迅速对涉嫌违法的7个商标申请人、4家商标代理机构及其直接负责人进行查处。同时,坚持行政处罚与行政指导相结合,对上述涉案企业加强法治教育,涉案企业主动公开致歉,签下“规范经营承诺书”。这是日前上海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中公布的一起典型案例。

  以“努力做到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全国最好、打击侵权行为全国最有力”为工作目标,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市委办、市府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2020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在行动中,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全链条打击模式,加强与公安、海关、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协同,形成多维度打击合力。截至6月30日,全市共查办各类知识产权违法案件501件,累计罚没款960.31万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8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31件。

  同时,组织各区局全面排查侵权易发风险点,汇总形成全市54个重点市场(对象)名录,并将上述重点市场(对象)作为本次行动的重点执法区域和重点监管对象。加大对侵权假冒类投诉举报信息和相关舆情的收集、分析,根据本市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新动向、新趋势,做好动态风险预警,及时优化行动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