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检 > 质量承诺 > 正文

让首席质量官成为企业质量提升的“标配”——山东省威海市打“首席质量官”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壮大新动能

2021-04-06 作者:佚名 来源: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
发布时间:2020-06-17 09:39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近年来,威海市始终秉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推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和质量激励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出台激励政策,加强培训指导,注重发挥好首席质量官的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推动了威海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市已有2079名企业质量负责人取得了“首席质量官”证书。

     站在战略高位上抓落地

  “通过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对企业质量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充分发挥首席质量官在质量管理、质量检验、质量文化等方面首要管理监督作用,为全面履行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傅世涛告诉记者。

  据介绍,威海市委市政府把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推动质量发展和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重要抓手,将“倡导大中型企业率先设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写入《威海市质量发展规划(2011- 2020年)》,“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鼓励企业引进和使用高层次质量人才”写入《威海市质量强市建设“十三五”规划》,“推广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写入《中共威海市委 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首席质量官制度多次列入质量发展宏观政策中,为其建立和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2016年威海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动员大会上,该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要求,要把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全部设立首席质量官,作为质量强市的重要举措加以推进。为了将规划部署落地落实落细,2017年,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广全面质量管理,推动企业设置首席质量官,夯实企业质量管理基础”,年底全市首席质量官人数达到1019人。2018年,在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会议上,该市市长要求要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百分之百设立首席质量官,大力推动中小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提出“培训企业首席质量官200人以上”的具体工作要求。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连续多年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了政府工作中的高频词。

  “强化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将质量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傅世涛表示,威海市政府设立专项资金,采取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免费开展首席质量官培训。培训涉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在实现规上企业首席质量官全覆盖的基础上,还大力推动形成向中小微企业延伸的良好格局。

  为进一步推动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实施,分享推广制度取得的经验,威海市采取树立典型、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直观地展示质量奖获奖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经验做法,现场观摩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带来质量管理水平提升成效,促进企业健全质量管理机制,不断追求卓越。

  坐上新职位后促提质

  “首席质量官制度明确了首席质量官的岗位设置、任职资格及工作权责,尤其是赋予其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这给企业管理带来了观念上和运营方式上的巨大变化,对企业质量和效益提升明显。”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林乐国说。

  据介绍,首席质量官在推动技术标准创新战略、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促进产品升级换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目前,威海市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4项、国家标准482项、行业标准555项,建设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31个。

  依托首席质量官制度,威海市积极探索完善品牌培育创建和宣传保护工作机制,以质量创品牌,以品牌提升附加值和软实力,强化品牌营销推广,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形成一批高端化和国际化品牌。

  “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对我们‘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市’的经验做法通报表扬。通过多年持续深耕,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之路越走越宽广,高质量发展已经从理念转化为全社会的一致行动,为威海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林乐国说。目前,威海市生产领域工业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为97.71%,流通领域工业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为96.51%,特种设备定检率为99%,农产品合格率为98.5%,畜产品合格率为99.6%,食品安全监测合格率为98%,房屋建筑和公路水运工程验收合格率均达到100%,各项质量指标稳步提升。(中国质量报)


原文链接:http://scjg.jl.gov.cn/ztzl/zlqs/202010/t20201010_75911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