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中国市场监管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湖南常德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2021-06-16 作者:佚名 来源: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

  

  

  作者:吴洁琼 汪 维

  商场集市,他们穿梭于货架柜台间,守护百姓“菜篮子”“米袋子”;企业车间,他们深入生产一线,纾解发展难题;广场商铺,他们搭台布展,将科普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常德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实实在在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在守护:制定工作清单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常德市市场监管局秉持“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态度,精心制定办实事工作清单,充分诠释市场监管人的为民情怀和担当本色。

  “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常德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所列项目之一。该局围绕食品、药品、基本民生产品安全和民生商品价格等,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

  此外,该工作清单还包括书记示范工程、“送政策帮企业·送健康解难题”志愿服务活动、“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主题志愿服务等项目,从多角度、多渠道入手,办好群众身边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了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食品抽检安民心”“你点我抽”等活动,对76家生产经营主体的大米、食用油、鲜蔬等进行监督抽检;落实“湘冷链”系统运用,20家企业实现进口冷链食品全程可追溯,累计赋码6611张;校准检验城区28家眼镜经营主体在用计量器具103套(台),让百姓用镜更放心。

  “实”在服务:促进企业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中,常德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专题学习、专题培训和实践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和业务水平,提高服务能力。

  湖南和畅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常德市于2016年引进的一家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年缴税金约500万元,还为周边400名劳动力提供了工作岗位。落地5年间,该公司在惠企政策支持下,发展势头迅猛。

  今年下半年,该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即将到期,需进行升级改造并换发生产许可证。但生产许可程序、产业政策、改造标准都是怎样的?企业负责人心里没底。

  得知企业难题后,常德市市场监管局主动派出工作人员,对照许可标准逐条逐项解释并提出改造建议。“难题迎刃而解,多亏了市场监管局同志们有针对性的指导。”事后,企业负责人不住地表示感谢。

  为了助力企业发展,该局开展了“支部联建”活动,与1200多家非公企业党支部结对,通过“服务上门”准确把握企业需求;指导73家(次)企业专利和商标侵权纠纷维权、254家(次)企业规范化生产经营,同时在培育创建、管理保护、推介营销等方面培训指导企业180余场(次)。

  “实”在贴心:大力宣传引导

  今年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常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计量守公平护民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设立现场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向老百姓普及加油机、水表、电表及燃气表等计量器具的科学知识。

  该局还深入开展化妆品、食用盐、保健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向消费者普及有关法律法规和防骗知识;广泛开展“品牌常德 品质消费”“乐享消费 惠动沅澧”等活动,引导消费者品质消费、理性消费、依法维权,人民群众消费信心不断增强。

   


原文链接:http://amr.hunan.gov.cn/amr/xxx/mtzsx/202106/t20210616_19550144.html